「人生的事情只會越來越多,而不是越來越少,因此不要用減法過生活,培養心力抓住做事情的訣竅。」這是前陣子吳映青提醒我的話。

很多時候,一旦我遇到挫折或是稍不順心的事,經常興起遁世的念頭,想要棄絕手頭上所有的人事物,可是往往只是一種逃避和自我懲罰的情緒反應而已,而非來自於沉澱的反省。

減法的相反,我想學習用加法過生活。從台大社會推甄落榜到現在,越來越惶恐研究所考不上,在選擇上越來越退縮與保守。春節十來天呆在家,我依舊禁不住反覆考慮過為什麼這麼害怕考不上研究所,本來以為是害怕別人的眼光,害怕比不上朋友們,害怕畢業即失業,然而,即便這些害怕都包含在內,當我ㄧ完成"政治犯家書"的報告以後,我發現自己最害怕的是太快離開學校,就再也不能靠近思考與書寫。

幾乎沒有什麼擅長的事,大概只有文字和食物會讓我愜意一點。因此,想在生活中加添一件非做不可的任務,就是多少寫一些網誌,以文字做為跟朋友分享的媒介,也算是把雜亂的內在,疏通對外的管徑,強迫自己連結到一個更現實的世界裡去。

新年快樂,也祝自己生日快樂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