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期間,我親自下廚連著好幾天,炸年糕和煎餃大受好評,做了好幾次,後者主要是媽媽此次調的餡料太驚為天人的好吃,另外,也依著自由時報食譜、阿基師和素食食譜,另外做了幾道比較慎重的嘗試菜色。

      年夜飯時,除了火鍋和幾道炒菜以外,做"華風子排,鳳梨蝦球,紅燒魚,回鍋蛋",全都火速吃光光,我爸說鳳梨蝦球第一名;初一早餐想解大魚大肉的膩,做了期待許久的"馬鈴薯沙拉",然後配包覆蛋衣的法國吐司,好吃到不行,馬鈴薯沙拉真的好簡單,又好吃;初二姑姑們回娘家,姑姑掌大廚以外,我負責"紅燒魚,三杯中卷,韭黃炒蝦蛋",都要炒兩盤的份,其中一尾魚沒有熟而動了一口就沒人吃,另一尾則是火速被吃光,不過三杯中捲一點都不三杯,太溼了,被幾個長輩和表兄姐口頭指導。

      這十餘天在廚房的感覺,無疑是女人做家務很辛苦,一個女人甘願每天把自己消耗在週而復始、過於日常而被忽略的家務中,實在是很偉大的犧牲,如果要我結婚得要這樣犧牲,我恐怕是絕對不幹的。

      另一個體認則是以前沒想過的,也就是一個女人在廚房是很孤獨的。

      女人在廚房隔著一道牆,通往其他家戶空間的門,即使似乎是代表開放的,卻同時也是封閉的,因為一道門是敞開與通往,但同時也是在進行空間的劃分與區隔。吃飯時間全家人聚在一起的休息時間,可是在廚房煮菜的女人卻不能一起參與休憩活動,隔著門或牆的聊天笑鬧聲,似乎使一個女人在廚房裡更倍感到孤獨。(不知道開放式廚房和客廳,是否能夠適當解決這種困境?!)

     尤其,這種孤獨的感覺,並不是在靜止的狀態中感受到的孤絕,而是在上菜的時間壓力中發生的。在翻攪的食材和油煙中,孤獨對於大部分的主婦而言,也許相較於煩躁等等的壓力與耗損,孤獨大概只是極為次要的吧。

     一個女人在廚房中的孤獨,只是一天又一天的瑣碎與重複的一部份而已。

 

ps.我真的可以嫁人了! 呦呼!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