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常有台詞"who you are",有能力接受或給予無條件的愛,前提永遠是要知道自己是誰。
      以前一聽到這種話,一點都感動不了我,也激勵不了我,因為我以為自己就走在"做我自己"的路上。直到這兩天,我才搞清楚,以前我知道的是「我想做什麼事」,而不是「我是誰」。

      就算成績變很好、報告可以寫更好、得到了更多的肯定和機會,這一年多來,我卻越來越強烈地意識到,我越來越不像吳宓蓉了。我失去了夢想的能力,失去了我冒險和幻想的能量,總是想嚐試的好奇與狂熱,都被擺到讀書和成績以外的以外。就算一樣自我逼問和反省,卻不再是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,來實現我認為一定要達成的事情,而是為了怎麼把書唸的更好,考上研究所和找到好工作。我越來越退而求其次,絲毫不敢去碰觸那些看起來恐怕會勾不到的東西。

       然而,我至今已經明瞭到,我所失去的那些,才是我真正特別的原因。

       這一年多來我一直把成績和研究所當作重心和目標,但是那不是我自己。其實兩者就跟談戀愛對我的意義一樣,都對我很重要,也是我非常渴望得到,可是它們從未是我投注渴望走上的主要幹道。
       我姐姐曾對我說:「如果你很早就有男朋友,你就不可能去旅行,也不可能做那麼多你想做的事情。」一直想要謝謝她,謝謝她點醒我放下我執著的失去。我可以不談戀愛,但是我不能不去做我想做的事情,就算沒有伴,我還是要做,因為那就是我自己,就算有伴,也只想跟能接受我去做自己的事情,或者能夠陪伴我的人。

       以後要經常提醒我自己,不再把目光放在焦慮怎麼像別人一樣有成就。生來我是個獨特的人,有獨特的使命,因此要夠堅強,才能真的為別人做出夠好的事情,值得我被給予活這麼一遭的機會。
       來來回回的並不是冤枉路,我慢慢知道原來自己真的值得被愛,漸漸地接受自己的樣子。
       我欣然地接受未來,因為我開始相信,不管未來是否如我預期,我身邊有很多人都願意陪伴我,而不是就此嫌棄我。

       愛自己和被愛,我也不會太寵自己,依然會記得,要push自己,做一個更好的人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