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新竹的最後一個晚上,和yaplus去看紀錄片《尋情歷險記》,主角們是透過陳顧問介紹的二十幾對夫妻,片中重現夫妻生活中呢喃的愛語、吵架的齪語、回顧婚姻走來的磨合與痛苦。夫妻彼此害羞又真誠的神態與肢體,讓全場觀眾幾度爆出噗哧大笑和流淚不止的片段(我是從頭到尾都大笑不止),也傳達出平凡生活的兩人世界裡,太過幸福、純粹的珍愛

為什麼吵架吵很兇,還是要結婚?一個人也可以做的事,為什麼還要找伴一起做?本片的發問其實非常簡單,也很理性,不過,最終是透過導演把自已徹底地暴露在一個非理性的觀察與面對,才獲得解答與解脫。

 

原本我以為,也許我看完紀錄片會想結婚,很可惜並沒有,也許比起進入兩人世界,我更期待的是遇見對的人。可是,我確確實實重新學習到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,那就是,就算找到一個非常非常適合我,像我一樣想各自做事、獨立的人,我還是要為對方付出全心全意的愛,要努力經營,讓對方能夠實實在在感受到被愛。

 

「婚姻是一個共同參與和創造的過程。」

本片除了喜歡志玲姊姊、講話很台的慶彥很搶戲以外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,相差十二歲的姐弟戀、分合十年結婚的夫妻,還有導演的自我暴露。(我想,每個人的缺口不盡相同,但一定都能夠從片中不同伴侶的經驗,各自投射到不同的焦點。)

 

四十歲且從未交過男友的cc,只要有人說到結婚就會翻臉,後來和小她12歲的宅宅cube結婚(爆點是宅到看不出來實際年齡和cc差了12)。兩人皆不善於人際關係,是婚姻使他們走出孤獨的牢籠。cc:「婚姻使人走出原本的生活,重新看見世界。」,cube更厲害,他說:「我們自己就是主角,不用看漫畫來滿足浪漫的幻想」

 

分合十年才結婚的夫妻,剛結婚時,老婆每天寫信給老公當作表達愛意和溝通的管道,老公想要溝通,但不喜歡寫信這種溝通方式,於是他不回信、保持沉默,讓老婆痛苦到不知道哪裡做錯,痛苦到快要撐不下去,那時候老公才恍然大悟,原來不溝通會讓別人那麼痛苦。

如果說,整部片只能挑一個關鍵字,我想就是「溝通」吧!願意溝通,就給予了敞開、接受和修補的空間。婚姻發生的衝突,大部分都跟愛與不愛無關。渴望對方滿足自己的需要,但也要理解對方原本的樣子是什麼,彼此調整期望,而非老是把自己不能被滿足的部分,歸因到因為對方不愛我,而否定兩人的愛情。

 

老實說,我很不爽導演徹底自我暴露的那些片段,可是,如果沒有那些痛苦到太過醜陋的片段,採取旁觀婚姻的我們,就無法透過一部片來誠實地面對我們對於失去感情、得不到感情,或者是害怕感情而保持距離的姿態。

導演自述的旁白:「世界上最痛的,莫過於傷害自已最愛的人,包括自己。」親密關係的失敗,往往來自於付出不夠,我們當朋友可以對人付出很多很多,但在兩人世界中若是太自我,容易太過在意自我付出的得失,讓愛人與被愛,都被計較和需求給消磨掉,變成憎恨。

我不知道,愛一個人的感覺會不會變?從這些夫妻的經驗,我感受到愛和生活磨合是不一樣的東西。其實,愛的感覺會持續很久不會變,正因如此,而使彼此撐很久,很生氣、很痛苦也不願離開,直到得到專屬兩人的幸福;卻也正因為愛不易消失,當不能全心地為彼此付出而分手時,就讓愛的感覺,變成更為寂寥與思念過去的痛苦,綿延不斷的悔恨。

簡而言之,就算婚姻生活真的充斥著茶米油鹽,但愛卻是在種種條件和現實之外保有的純粹感受,無論生活幸不幸福都愛著一個人,那種無條件的愛與被愛,我想就是兩人世界無法被替代的原因。

 

陳顧問對吳導演說:「你以為牆在前面,但其實是在後面。」過去的險,還沒有歷完,沒有面對過去的問題,過去就永遠不會過去。

導演分手幾年還流不乾的眼淚、顫抖的痛苦和逃避,讓我暗暗發誓,寧願付出很多而離開,也不要因為不敢付出而悔恨(我真的很卒仔)。

 

理解透過溝通達到,愛情也可以在婚姻中持續感受與經營。我不知道怎麼推薦,才能讓好朋友們願意找個機會瞧瞧這部紀錄片,不過,至少看了《尋情歷險記》以後,可以多少先免除掉前幾代人那種「睡破三張草蓆,也不了解枕邊人」的遺憾,因為可以知道怎麼努力,也知道兩人世界裡,付出並不是失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