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和胖虎、金剛瞎聊,突然暗暗地意識到,自己的想法有很多死角。所謂的死角,並不是對或錯的問題,而是過於抓住已經掌握到的,無法保有彈性去觸及其他未知的空間與內涵。

持續地反省與感受所謂的「死角」,漸漸理解什麼是別人口中的固執,甚至根本是一意孤行。

 

昨天整理雜物,翻出了大學四年蒐集的紙卡DM、名片、紙條等,還有厚厚一大疊的信件和卡片,整整可以塞滿一個大紙箱。細讀那些早已被假遺忘的文字,湧現腦海的,不僅僅是回憶的序列,還有記憶對照於現時,彼此重疊、錯置與改變。

書信裡的文字,可說是過去的證據,推翻現時自我對於記憶的全盤詮釋,頓時我才體悟到,一直以來,我辜負了好多人。原來,辜負,不只是沒有達到別人的期望,更根本的是,無視於別人的付出。

 

大學參加過超多社團和活動,不過,交往過的朋友們幾乎都沒有留下來。過去一度熟稔的朋友,後來淡到見面也不太打招呼,甚至,比較親密的幾個朋友,後來也難堪地分開了。

以往,總是很固執地認定、選擇什麼是我要的,什麼是絕對不要的,一旦牴觸了原則,勢必採取絕對的表達或行為。過去經營過的人事物,在某個時刻結束,往後被自我詮釋一點一滴地抹滅。我的過去,總是沒有延伸到現在,而封閉在某一個時空裡,偶爾才尷尬地提取出來。

直到細細讀著這四年多來,朋友們曾經寫給我的信,回到寫信當時的關係與情感,才真的理解到原來過去別人曾經多麼用心給予我溫暖和關懷,而以往我的絕對或是疏遠,其實是無視於別人的付出,因為只在乎自我的原則,而否定了別人曾經的給予,更可惡的是,用擅長的詭辯,把自己給說服了。

 

辜負,會傷害到親密的人,對稍為熟稔的人也許還不至於,但無論如何,辜負,多少都讓彼此曾經用心的付出,都被阻斷了、抹滅了、浪費了,過去沒有辦法延續到未來。

感悟到何謂辜負,而且,辜負的行徑,已經帶給自己和曾經親愛的朋友留下了多少傷害、包袱,我已經沒有辦法苛責自己,卻陷於一種深深、深深的哀傷裡。

有些失去是還可以挽救的,因而對於辜負的了悟,還是值得慶幸的,但是,有些失去卻是不能挽救的,回不到過去,不僅要擁抱自己的傷痕,也要去擁抱帶給別人的傷痕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