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了學校,處在準備研究所的尷尬時期,每每旁人問起現在在幹嘛時,僅是不太自在地勉強回答是學生,不然就是先聲奪人,說是在準備研究所考試。也因此,近來尤其感同身受,對於那些確定不繼續念研究所,又尚未正式進到職場的社會新鮮人的心境,尤其當前失業率不斷攀升,滿街大學生或研究生的情況下。

失去被認可有用的身分時,突然,在別人問候搭訕的言詞中,感覺自己彷彿是個赤裸的、不成熟的幼童,某種過去理所當然能夠自顧自決定行為的權力,好像被取消了。unqualified

考完四個研究所的筆試,準備面試的這段時間,越來越感覺到一種被困頓包圍的狀態。不夠清楚、不夠有把握自己能夠做些甚麼?一方面也是對自己種種的固執,導致進到目前的窘境,而對自己有點生氣,不知如何是好。開始有點懷疑所謂的主體性,所能夠施展的自由,其實多少是源自社會給定的身分的棲居而賦予,一旦脫離了正式的身分,自我的主動性,要嘛大打折扣,要嘛必須處在困頓裡,等待可能會來、可能不會來的光芒。

 

現在擁有什麼,都是別人給的。如果說要自己製造,也太模糊而不能立即看到,總之,是不能如同過去一樣,那麼理所當然地肯定自己種種作為。

這陣子,幾乎每天讀一本書,強迫自己做點筆記,閱讀是目前可以被別人認可,也被自己認可的行為。卻依然不知道這種盲目、困頓,會延續到何時?

 

唯一答案只是繼續讀,而不是停止去做,以免往後回過頭來看,又徒留空白。

 

「一個人的目的,不在於他的生命裡,而在他的靈魂裡,不在於生活環境的外表,而在於心靈內部焦點的深處。」(莎士比亞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