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你一定要知道,才能活下去的知識呢?

        活下去這三個字也許用的太抽象、膚淺了,就當作是「過生活」,反正重點不是這三個字,而是關於「知識」,知識這個詞彙也是太浮濫了又太擺姿態了一點,不過簡單來說就是涉及專業或平常芝麻綠豆的小細節,對,我想要說的就是「小細節」。

最近待在家,大半時間都消耗在鳳梨田和繁鎖重複的家事,也漸漸發現好多簡單的小細節,可是都是很有生命力,很有趣的喔。這也讓我反省起在學校的生活,真的大多只是讀書、玩樂和吃吃喝喝而已,而沒有機會培養和實踐生活更複雜的小細節,因故也多少失去了大半體驗和發現事物的生活樂趣。

 

小細節第一名是豬頭很便宜,一整顆豬頭才100塊耶!

一整顆豬頭足以滷成一大鍋的豬耳朵、豬頰肉和大骨(還有令我手軟的豬鼻子,那兩個鼻孔的凝視),如果到市場上散賣滷豬耳朵,扣掉成本還可以多賺幾百塊。

 

小細節第二名,豬耳朵要盡量切的薄才會好吃。

這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這是我切了一次豬耳朵以後,我爸教我的。不過厚的真的比較不好吃,可能是因為滷得很入味,切的薄在味覺上比較有層次,不會味道過重而變成只是一團重口味的肉。而且皮薄的豬耳朵,和蔥、辣椒炒起來也比較容易有口感和味覺上的搭配吧。

 

小細節第三名,炒豬耳朵、豬皮時,如果油放的不夠多會油爆。因為油不夠的話,表皮有油脂會不斷釋出,就爆個不停了。這是我被熱油噴到兩下的慘痛教訓。話雖如此,我還是炒不出又香又辣的好吃的豬頭拼盤熱炒。

 

以上是關於豬頭的小細節。

以豬頭為食物,也許離絕大多數人是很遙遠的,無論是在時空或是文化上,而這種所謂的「遙遠」,就是在一開頭我想說的:某一個知識的形成、建立和實踐,必定跟個人的生活有所關連。之所以覺得遙遠,是因為我們的生活並不需要這種小細節。

看待階層、地域或是文化有所不同的他人,我們經常會將衝突、不滿或歧視歸因於「價值觀」不同。然而,若從小細節知識的角度看來,與其說是不同的價值觀,毋寧說是不同的宇宙觀」,我以為兩者的差異,是後者更為去面對一個全面的認識怎麼被建立,涉及到概念上、物質上的影響,並且忠實地面對置身於整體(宇宙)之中的狀態

從一個豬頭說起,就是想要藉由關於豬頭的生活小細節,呈現一個豬耳朵入菜的生活內容,發現其精采與生命力,而不是只把買整顆豬頭來滷,歸類為噁心、低俗而已。檢視種種自己所具備的小細節知識,會發現自身怎麼建構生活,相信這有助於拓展或是感受生活本身的魅力所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