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最近隨手翻到一本書,書名是《中國女人的生涯觀---安家與壤外》,由余德慧主編,主要是收錄幾名中年女性回顧其生涯的故事。

該書的前言摘錄了Gail sheehy定義的「生涯十大幸福感,讀了覺得滿有意思的,既不致淪於說教、勵志,也不講求宗教心靈的祥和,並且多少給人一點方向感,於是想摘錄下來。

 

1.      我的生命有意義、有方向。

2.      我在成年之後,經歷了多次重要的人生轉折點,我都能以我個人相當創意或不尋常的方式處理過,並給我未來的歲月帶來重大的改變。

3.      我很少覺得被生命欺騙或對生命感到失望。

4.      我已經取得幾個長程的重要目標,而且是我親手完成的。

5.      我真正的感受到個人的成長與變化,並由衷地喜悅。

6.      我覺得自己一直處於戀愛的感受,我與伴侶有著相互愛的感受。

7.      我有許多真正的朋友,生死與共。

8.      我是個愉悅的人。

9.      我不再臉皮薄,也不再對他人的批評敏感。

10.  我這一生,大概沒有甚麼值得恐懼了。

 

最終達到的狀態,「即使我停止前進、掙扎,我也能安心地放鬆,開放自己接受新體驗。」

 

這生涯十大幸福感,很直接、大膽地都以第一人稱「我」直述,相對於一般類似的守則以第三人稱的旁觀立場提供指導方針,以「我」為名,更強調了主觀的、誠實的感受本身,畢竟幸福感,就是一個「感」字。

上述幸福感的衡量、設計,得要回到生命走了一大段來回顧,才能有滋味,畢竟這境界就二、三十歲來看,未免太高深又飄渺了點。不過,我相信是個很值得努力的方向和信念,除了第六項之於我,目前還有點遙遠而無感,其他項目都像是一個長者的指引一樣,備感親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