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篇網誌是開學前一天寫的,在半閉著眼逃避現實、要被胃酸溺死、幾乎都要快十點才嘗到晚餐的處況中,居然三個禮拜就這麼忽快忽慢地過去了。

      從剛開學時,為了參雜而急待安置的工讀,簡直是個運轉過熱而停不下來的馬達,即便偶有充裕空檔可供休息或做點自己感興趣的事,卻分秒處在運轉的過熱狀態,滿腦子只有唯恐忘記的雜務細節和流程,根本做不了正事。追不上進度與課堂上的沉默,成了固定來討債的夢饜。
      直到龐雜的工讀成了每周的routine,慢慢地學習和摸索,至今已經能夠留有時間給自己去感受所讀的東西(雖然慧根短短一截,只有蒂頭,實在還不夠理解加整理...),也發現了研究所生活的另一個挑戰是,寥寥兩三門課以外的時間,如何管理這些看似充裕卻實然有限的時間,同時做好賺錢、讀書並兼顧研究興趣,還有一兩個與研究所無關卻重要的人生事業。 絕對是仰仗超乎要求的熱誠啊!!
      上週,終於在研究室有了一個座位,當天的心情充滿了興奮和感激之情,我們所擁有的,皆來自別人的體貼,好久沒有這種心情了。(最近的生活,實在是太多抱怨,和太多自以為正義的憤恨了。)

       試著捕捉這目前為止、只占了百分之幾的研究所生活,兩種搞笑和掙扎的os.,透過同儕交往與「生吞活剝、囫圇吞棗」閱讀的過程,似乎慢慢轉換成了沉靜的省思。「為什麼在這裡?」以及「幸好在這裡!」。

       課堂上研讀的文本好抽離啊! 聽課有超過一半的時間,我都在恍神和衍生無止盡的os.以供自娛。聽老師們吐出像是火星文一般的語詞,我不斷地問自己:「為什麼在這裡?」,迄今尚未給出任何一個可能的答案。 所謂的抽離,一方面是因為難以理解,一方面是根本就不知如何延伸、扣連到現實。引發我經世致用、自我實現的老毛病一發作,便實在不知道怎麼看待自己的選擇?! 不太知道這條知識的曲徑,所履踏的步伐,會朝向哪裡? 是否能夠真正守護自己找到一個暫時而穩固的落點?(守護聽起來比較溫柔,容許有犯錯的可能...)
       另一個os.「幸好在這裡!」,則是因為那些若即若離、似懂非懂的知識版圖。原來佛洛伊德、尼采,even海德格,都成了傅柯思考瘋狂的基底。以前連想都沒想過就算了,就算知道也頂多是只記起來,當作是存款簿的金額,偶爾拿出來炫耀一番。現在遭遇的學習方式,卻能夠開始學習從那些看起來分岔、毫不相關的論述中,透過研讀去找到彼此之間的相對位置(好啦,還不是透過研讀,工夫還很粗淺...是靠老師講解~哈哈)。
       另外,則是怎麼問出關鍵問題、自身關心的深刻問題,以及怎麼回答。這種驚訝來自讀傅柯古典時代瘋狂史第二部,依規定要寫一篇預習報告,本人自以為寫的不錯,結果根本完全沒提到關鍵字"谵妄"就已經很扯了(以為是旁支末節...),連"谵妄的超越性"做為問題的主軸都毫無意識到(看到"谵妄"就自動略過的該死的閱讀策略...)。明瞭了,知識的養成與鍛鍊,絕對沒有辦法靠教戰手冊這種捷徑,甚至太過仰賴之,反而會使得想像力和開創的企圖被侷限住,而是得親自體驗才能銘刻成真實的累積。(我還只是個滿腦子想著關東橋市場煎餃的門外漢...)
       簡而言之,所謂「幸好自己在這裡」的堅定,來自於終於能更進到一個層次理解到(並且回到...),知識的嚴肅性與貼近生命的熱誠,兩者並列、相互支持的信念。截至目前為止,上述這兩種os.以完全矛盾的方向,卻各自以越來越強大的氣勢佔據我了。這樣講好像有點自以為是,不過我卻因此而越來越感到清晰and絕不能萎靡。

      幾個月前,剛當考完研究所時,算是半發誓地對自己說,往後絕對不能再仗著自己有點天份,又隨便賭氣要放棄讀書(進到社文所正式上課以後,我開始唾棄自己怎麼會以為自己擁有天分這種東西...)。這種傻不愣登的誓言,多少收斂了自己動不動就自恃而不能忍辱的脾氣。大概也是因為這一丁點心態上的轉換,最近的事務之難、雜,真點有點苦其心志、勞其筋骨的味道。撐過去的話,路就長出來了!(跟創價學會的同住,果然還是有點正向的影響力...)
      最近則緩慢地察知,給予侷限而非自由的學術環境中,博班原本意謂著的實現/實踐,似乎變的很有限。純粹又被簡約化的學術環境,複雜而瑣碎的現實滲透,甚而取代了知識本身。學校教育延長了青春期,延後青年的成熟(彼得‧杜拉克 1969),束縛、疏離而不知從何實踐起的所謂的鍛鍊,以及無限延退地待奪回主動權,突然使得我最近對此選擇(在想像上)倒盡胃口,反而認知到要認真地思考,如何在未來的三、四年,開創出另一種選擇/能力,譬如旅行文學的書寫。

     廢話太多,總之,打算把碩士當成最後一個求學階段來奮鬥,學習研讀、發問與培養工具專長的能力,然後"真正的"面對世界。(大言不慚!!!!....) do一個比讀博班更有挑戰、面對世界的人生吧!!!!!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*備忘錄(who am i?  notes taken when i was lost.):
         發現美好的事物
         我不只是我寫的論文而已
   經營人際關係
   沉浸於對世界發問的狀態
   旅行文學[培養看世界、現象的方式]
   有能力做值得的事
   書蟲
   have fun!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