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重要」裡頭包含的intimacy,......從回憶蔓延到現下,是一種被攫住且呼吸困難的感覺。
       小畢來所上演講,主題是街頭塗鴉,其中介紹了幾個台灣塗鴉界的名人作品,後來提到台北市在自行車步道設立了塗鴉專區,供塗鴉者發洩,避免聽奧和花博時隨處的塗鴉會破壞市容。討論到"貧民窟化"的概念,指塗鴉必須在專區才符合道德上、社會觀感的合法性,不難想像,塗鴉專區對塗鴉本身的挑戰和樂趣,是個多麼苦悶的表達地帶。
       最近的心境,恐怕可以說像是個街頭塗鴉名人,就算還有其它刺激有趣的角落可供創作,我卻寧願到一堆閒雜人等的塗鴉專區去,在那裏畫出最沉默的作品。作品本身,以及,禁制了在群中穿梭游移的可能。

      三年多前,第一次有意識開始學著對別人敞開心胸時,卻很快地遭遇到了混雜、自我嫌惡又不知所措的狀態,有太多的對話指向了我「應該」怎麼樣才是「對」的,所謂的「對」有種好強的道德魔力,至少對於始終要用力於怎麼樣不對不起他人的我而言,感覺就像是一道道的命令,好多指令口號,....不再是一個值得自己去品嘗與感受的人,根本不配吧。那時候的感覺簡直是,要被塞爆了。幸好助教J適時提醒了我,以後慢慢就能學會分辨什麼建議是重要的,什麼是不重要的,而且那是漫長的過程。一直以來都把這段話記得,並且小心翼翼的讓自己能夠握好扶手。
      不過,相對於分辨重要的話語,還有另一個難題是,所認同至為重要的人呢?!這似乎就不是分辨的問題,而是...脫離母體的覺醒嗎?!(可惡的精神分析洗腦...)
      所認同為重要的人對自己的話語,也不能說是殺傷力,因為絕對確定了不是惡意,只是當自己給予了誰在認同上的「重要」,有時候像是把自己的某個部分交付給對方,尾從之而踏往前進,正因此,話語糾正的力道頓時就變得好大。大到迫使我必須關閉所有的開關,禁止進或退,搞清楚是怎麼一回事。...千錯萬錯,肯定是自己出了差錯,可是,還是覺得非常的委屈,非常的委屈。渾渾噩噩想了幾天,勉強想通這龐大的不舒服,並非話語,而是因為一直以來,都認同對方為重要的人。

      慢慢意會到,"重要"其實包含了"intimacy"。此intimacy並非一定得指日常的頻繁互動或是秘密的相互託付,也不是身體上的磨蹭,我也想搞清楚這種intimacy為何物,目前只能說是把自我交付給特定他人的過程吧,就算沒有互動,也透過了認同而產生了對談、投射,譬如是對學者、作家等,總之是個在路徑上占據了重要位置的認同對象。
      我想,intimacy就產生於把自己的一部分空投給認定的重要他人的連續一個個moment吧。不過,如果是遙遠的重要他者,實在也沒有辦法現身給出什麼,主要還是一個客體位置的角色,用來給我們自己投射爽的,怎麼說呢? 也許這樣的作用就比較像是路障?避免走上奇怪的方向吧? 話說如果吳人人現身說我什麼,除了疏離,頂多是當成是跟書一樣的指導原則看待吧!(重申:不要愛吳人人了...)
      扯了很多,還是不太知道怎麼談這個問題。總之,一旦死心蹋地就給定了什麼人對於自己認同上的重要,有助於建立,也會是從根開始的巨大摧毀,雙面刃啊! 這種關係仰賴的不是moral或者是order,而是intimacy,即是暴露、交付自我的狀態(shit!!! 我居然講了暴露...自我這兩個字,我被文概洗腦了,哭~哭~)。因為這樣,想一想,從小到大,為了成為一個健全的人而形構了諸多個重要他者,卻忽略了反過來翻覆的危險和權力關係。(intimacy真的是權力的啊...人在intimacy的狀態中,大概可以同時是欲望的主體,也是欲望的客體吧?!)
      這是個很爛的結論,不要給定一個所謂認同的重要,丟給誰算誰倒楣。把自己當做是一個學習的他者,將對方當作是一個學習的對象,而不是重要他者,醬也許比較好。(ps.算是太過局限於用經驗和現象來理解/發問吧?...很想再重讀赫塞,想看看默默深刻影響了我的他,到底是怎麼講人生體驗和悟道的關係。科科。)  

      by the way,邁入八年的好友w,居然把我想破頭的問題,一語道破了!!!強哉!(to w, thanks for your ear, shoulder and 有力道的安慰..)
      to myself,該改的還是要改!!!

 

      近來好幾度被忙碌的孤單所占據,想著其他人也是一樣的忙碌辛苦的生活著,因而不願去叨擾人,或者是沒有下文,...其實,也只不過是,自己的痛苦太被擴大了,所以覺得日子過得異常異常異常...異乎尋常的漫長吧。anyway,諸多的這些時刻,能給予最大溫柔的,也就是書了,那天簡直感覺到要凋零的時候,走進浩然去摸了幾本書翻翻,踏實的感動值直逼body touch!!(...閱讀真是個說話與傾聽的雙重滿足~)常常覺得,最可靠、最溫柔、最理想的愛人不就非書莫屬嗎?!(還是別再說這類話的好,免得要去當尼姑哩..)

      一直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溫柔的人,不過理解上,恍恍惚惚只覺得是待人體貼的特質,要不就是鐵漢柔情!!!(=..=...)今天讀到了《青春對話(上)》提到「溫柔的人是『堅強的人』」,於是想摘要。
      *溫柔=優,人字旁加憂,意思是為人擔憂、能體貼別人的哀傷、痛苦、寂寞。同時也是優秀的優,即和藹可親、能體貼他人的人。
      *平等溫柔地接納任何人
      *對他人的尊重
      *對惡勢力不容寬待。憤怒有善惡之分,為善事憤怒是必要的,感情用事的憤怒,只是畜生的心性。
      *溫柔是不求回報的友情。越是吃過苦的人,越有豐沛的情感,能帶給人們勇氣,幫助人們重新站立起來。正視他人的不幸,努力去體察、分擔對方的辛酸。溫柔體貼的待人,就是充滿善意的鼓勵。
      *忠於自己的心意,採取有勇氣的行動。
      *溫柔具有公正的特質。也就是必須確實的求證,直到自己心服口服,而不是無中生有。
      *為對方幸福祈求的心。大溫柔也許會被人討厭或排擠,但依然為對方幸福祈求、效勞,這才是真正的溫柔。
      *能有"努力提升自我"的想法是很了不起的,與溫柔體貼之心是相通的。

      每次穿上格子襯衫,就覺得自己可以隨心所欲、率性自在的handle全世界!!
      戴立忍說:「理想的人生即是自在。」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