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在圖書館翻到《九宮格圓夢計畫》,和網路上很火紅的《晨間日記的奇蹟》是同一個作者"佐藤傳",後者我倒是沒碰過。前者緊扣著「朝夢想邁進」的生活日記引起我的興趣,當天馬上列了自己的九宮格日記,經過幾天陸續修改、調整以後,很快就感受到了九宮格日記所謂的「催眠效果」,因此想說跟大家分享一下囉。

      由於《晨間日記的奇蹟》比《九宮格圓夢計畫》紅太多了,網路上稍微搜尋一下就有很多電子資源可以做電子檔的九宮格日記,但顧慮到用3c產品反而會被網路拉走的我,索性就走楊春路線,用A4的紙本來寫九宮格日記。避開複雜的觀念和介紹,以下只列出我覺得《九宮格圓夢計畫》的主要幾個作法:
      *紙面上畫出九大格。
      *中間一大格,可以用橫線畫出日期、天氣、起床時間、就寢時間、紀念日等基本資料 。
      *其他八格,列出自己覺得最重要的八個事情或夢想,重點是扣緊自己想達成的人生。
      *強烈建議在晨間寫!!!

      以下這個版本是我在使用的,寫了好幾天才慢慢定稿的。

      九宮格.jpg

      "健康/飲食"和"財務"很基本,人際關係對書上的case都很重要,都分成親友和朋友兩格,可是我拙於與人交往(雖然我也是很熱情又搞笑的...),所以直接弄成一格比較適合我。中間那格的基本資料,是按自己喜好,寫了幾天"紀念日"才終於有東西可以填(「知道貝嶺這號人物」),英聽幾乎沒做,倒也因為一直放在眼前,有催眠效果下,也開始斷斷續續聽起英聽來了。日程則是記錄幾點到幾點在幹嘛。

      生活很單純,想在碩士階段盡可能全力以赴,列了"課業學習";"身體議題和非西方觀點"則是研究興趣,不過,這兩天幾經思索以後,想把"關切的社會議題"改成"旅行文學",因為之於我,"關切的社會議題"是為了奠定"旅行文學"書寫的實力,搞清楚了這背後真正的動機,對自己開始有更多要求和動力(之前比較像是一種知識上的moral在面對,完成度幾乎等於零)。

      我覺得,這正是九宮格日記的好處,因為限定了特定重要的目標,日記天天作為提醒,同時檢視了自己有沒有做到,不論是有做到、沒做到、做得不夠都是在對自己的實踐和目標設定的省思過程。另一方面,大部分的時候,生活也許過得很充實、充滿意義,可是豐富的太分歧的話,有時候卻不能達到目標。當然不是說生命只能有一種目標,可以設定好幾個,可是也同時要檢視,是否對多個目標都有以嚴謹的實踐面對?!(參考自《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》)。

      此外,"提醒/小技巧/摘錄"和"live for myself"是考量到我是個很trivial的人,ㄟ,總之多少是透過trivial的生活方式多少獲得一些樂趣。因此,我也用這樣零碎的形式,來捕捉調整、讓自己做的更好的習慣或改進。前者譬如是像「學估做某件事情的時間ex讀三頁英文要一個小時」、「發現隔一兩週沒探索沒吃過的美食,會很沒有存在感&無力!」、「深夜和凌晨念書比較能思考」,後者則是像煮菜、偷時間看白爛偶像劇、walk in rain等等。溢出九格之外,還有"things want to do",都是寫些不急著做,卻非常有興趣、感到有趣的東西,ex.讀貝嶺(中國流亡詩人)、讀班雅明、思考怎麼處理課堂筆記...。有趣的是,這個部分真的很有催眠效果,幾乎都會開開心心的做到。

      anyway,九宮格是很客製化的啦,不要被我這個呆板的設定給框限哩(為什麼我會這麼呆板呢......=..=),如果對自己怎麼安排九格沒有安全感或想像力的話,去翻翻書或者是google九宮格日記,就有一大堆參考資料。。
      這學期實在是接太多工讀,剛開學焦頭爛額,時間幾乎不是自己的,學業也算是荒廢了。因而開始思索怎麼樣改變小習慣和環節,使得每天有限的時間,留有更多屬於自己的空白和讀書時間。也就有感而發,工具和建議都是為了配合自己的習慣和需要來使用,而不是人去配合所謂好用的工具。觀察自己感到comfortable的模式和習性為何,可以找到確實比較適合自己的工具和習慣。像是坊間光是文件夾,就有數十種收納方式,有抽屜、顏色、左右撇子、扣環或夾子等等各式各樣的差別,總之稍微花一點心思觀察一下自己的習慣是什麼,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具,再不就是動點巧手,把現成的東西改裝一下(但千萬不要花太多時間改裝,否則乾脆買現成的。)。(可參考《教出組織力》)

      有興趣者可以try囉!!

 

博客來《九宮格圓夢計畫》附部分內文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88020
提供多種電子資源下載的部落格http://u83jp6.pixnet.net/blog/post/10257624
twshi的部落格,有簡明詳細的介紹http://blog.xuite.net/twhsi/Blog/1398522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