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入寒冬,就比夏天遲了一兩個小時才能起床,效率真差。效率一差,情緒也就積壓的有些烏煙瘴氣。昨晚睡前,暗自下定決心要早起,結果忍不住要讀一兩篇《巴黎 女人》才捨得睡,一讀又過了十二點半。自然又晚起了。自責的脾氣不免衝上心頭,抑住性子盥洗整理,出門前像是愛吃零食貪嘴,又讀了幾頁《巴黎 女人》,拖住十幾二十分鐘。出門前喝了電鍋裡半生不熟的紅豆湯,丟了一塊用喝不完的青茶加洋菜煮成的"青茶凍"。紅豆湯裡有青茶香氣,居然嘗起來味道不差。

     到校約九點十分,先給J送書,再把一堆昨晚買個雜物都送到K師的辦公室,順便打掃一番。
     十點過半,本該安分讀下午文概的書,但萌生一股要大力呼吸的力道,轉至活動中心的emax coffee,照常點了鮪魚潛艇堡加奶茶去冰,捧著天下雜誌435期,講的是生命教育、情緒管理一類,於是一邊讀,一邊抄幾句話。每次要清情緒的瘴癘,最先一定是去浩然翻書,把困擾有關的書名給翻遍,直到厭倦為止。也常抄讀天下、商周、講義、讀者文摘和表演藝術雜誌這五個雜誌,也是我清空和沉澱的方式,沒想到這四五年的習慣,竟然才被生活磨耗了兩個月就全忘光了。療傷之法除此之外,每隔一陣子就聽張惠妹的"勇敢",再徹頭徹尾痛哭,阿,還有吃生菜沙拉夾麵包、有夾嗆辣洋蔥的漢堡!

 

      扯遠哩。
      讀完雜誌,先代m辦證,明明是電腦白癡的我,還被拖住半個多小時弄鍵盤。(我跟電腦磁場不合,但又有深厚的孽緣。)
      轉戰圖書館,順道找書,越捧越大疊,索性找了角落讀書。光是《我在伊朗長大》系列的連載漫畫,實在太!太!太!太好看了!浩然裡頭只有三本,捨不得一口氣看完,每看完一本就穿插其他書,頓時連文概也就沒有非得上課不可的理由了。也許這不過是一種無力面對研究所太高難度讀本的逃避,但已經好久沒有辦法以靜止、不為什麼而讀地讀書了,逃課抄書,衝擊,活著,思考,此時此刻,只想從閱讀中得到平靜。當暫擱下書,只是呼吸,那一霎那,竟然覺得浩然就是我的修道院。

 

      晚上到了機車棚,怎麼找都找不到鑰匙,沿途走找,後來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去電k師,原來早上就把鑰匙落在他的辦公室。徒步橫跨半個校園,又在辦公室裡耗了一個多小時,試著幫忙下載檔案卻不成功。今日時間,意外地一拖再拖,也就不打算再趕時間了。再晃去清大夜市,處理兩個助理工讀的瑣事:洽詢咖啡外送、打鑰匙,順便辦了屈臣氏的會員卡,買水果時巧遇J,開心又覺得有趣。經過開源社奇蹟地正好沒人,點了雞排當晚餐。

      回到家吃雞排、剝一顆橘子和削一顆蘋果吃(...to J,我就說我沒有在減肥吧!哈哈!)。大肆整頓了書櫃和書桌(這學期竟又新添購了這麼多書...慘矣),將雜七雜八的便利貼都給清空了,現在眼前面對的是白白淨淨的牆壁。


      我說,重新開始吧!

 

      丟了友N說:"原來,我現在的痛苦是硬要把日子過得太聰明了。"
      這學期身兼3個大學部的TA、2個RA,沒有給自己浪費時間的空間,又設太高的要求(今天終於承認給自己設的標準總是太高了的時候...覺得被釋放了,好想哭...),為了同時兼顧五個這工讀,每週、每天的生活都要精心排列行程,稍慢了腳步,就責備自己,沮喪,可又想不通日子有什麼過不下去的...。
      今天,意外被拖住好多事情啊,拖到後來反而不求、不緊張了,覺得沒甚麼大不了的。加上,吃到簡單的生菜,碰到好精彩好棒的書,一個很「完整」的「時空和心情」在浩然盤腿啃書。 我又重獲信心,相信我的日子只要過得很簡單,剛好就好,只要剛好的錢可以讀書、做點菜和服務別人就好。

 

      總之,日子不要過的太聰明,有時候笨笨的反而比較真實,感受力反而才是敞開的。
      史賓賽‧強森接受天下專訪舉了一個笑話。人類要讓上帝笑,只要告訴祂你的全盤計畫就好,因為上帝知道人的生命永遠都超乎人類所規劃的情節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