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 《燦爛時光》(2003,英譯 the best of youth),為義大利導演Sandro Petraglia之作品。全片長六個半小時,佔據四片DVD片的空間,第一部份為綻放的青春,第二部分為美麗的人生。講述兩個兄弟年輕有為、意氣風發,旅途中遇到一個身世悽慘、被精神療養院虐待的女孩後,先後選擇了截然不同的人生路徑。此片以兩兄弟的個人生命史及其家人為主軸,橫跨了義大利四十年的歷史,也以幾個重大事件,每個人切割出不同的特質與面向。
      話說,這部片這學期初我曾借過,誤以為是深奧、過於內斂的電影,沒有心情觀賞,就直接給歸還了。上週,研究所同學P推薦,由同學S代借。一看第一片,覺得非常好看,義大利帥哥也榮登與大叔們並列的帥度,搞得我想有計劃地看遍義大利經典電影!
      整部片鋪陳非常的流暢,且細膩。無論是年輕時的歡樂或沉重,都非常流暢的展現,輕輕的觸碰了、打動了觀者。我們所習慣的青春,總是以太失衡的重量起起伏伏。極度亢奮,直到其變的空幻或速食,然後淪為一種無法回憶的、重返的;太悲傷的,又只留存著黑暗或傷痛,有時候,只能以反省的意義而合法地存在或者被挖掘出來,攤開,然後展示。平凡如我們,歷經、感受著青春時,往往以斷裂的、破碎的陳述,開展/再現那些,將之視為青春的「片段」。也因此,我對這部電影,只有厲害二字可說。流暢的平面,容載了生命如此極端的光譜,並且,依舊流暢的推進著。

       觀影心得之方程式:(一)「youth = life」→  (二)「 life = youth = 美好」

       看完第一片的心得是"youth = life"。我以為,青春經歷的那一切,悲傷、遊歷、正義感、衝動、困惑、行動,其實等同於生命的滋味與本質,而非止於青春的價值和有限的時光。
      當片尾字幕卷軸開始播映,我可是深深嘆一口好大好大的氣,像憋好幾天的氣都一次給放了出來(要說是屁也行!)。這六個半小時,是精華的饗宴,筵會的光華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結束了,極大的滿足,然後留下一場風,抱不到的風,所以遺憾死了。感到自己的心已經滿足到,也因而失落到了,簡直爆裂。
      整部電影最後,觀影心得反倒是"方程式二"。並非青春的有限與複雜等同於生命。而是,生命本身就是青春。是的,青春不是時間上的有限和劇烈的擺動,因而極具價值,而是,生命的每一刻、每一個經歷、每一個遇見的人,就是一種光華。生命的任何時候,我們都在迸射出青春的光華。無論如何醜陋,如何悲傷,如何不解,如何的仇恨,如何美麗到忌妒,如何得不到而醜惡,都如此的,如此的,美好(best)!所以,去度它,去感受它,去愛或者去恨它吧。

      大推這部。自以為是販夫走卒,或者自以為是文青的人都一定要看一下。看了以後,六個半小時還嫌短,不可能嫌長。

      容我最後說一句,義大利帥哥是王道!

      ps.搞不太懂哥哥馬迪奧的角色,感覺這是更上一層樓掌握這部片的關鍵。如有人看了有甚麼想法,請務必跟我說一聲。thx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