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「不肯」宅,實乃「不能」宅也。這恐怕就跟我是個鄉下人有關。重度依賴手感,才得以經歷活生生的存在感與生活感。手感乃謂,切菜撕菇撈麵煮食,但堅持,囫圇吞食則絕不包括在手感一類;難得抹布拖地,水龍頭嘩啦嘩啦,震耳幾如噪音,一邊濡染落地窗一角的豔陽色調,戮力摳地板積塵,再享受電風扇吹來輕盈,而亮麗如新的地板,成就感比擬「脫胎換骨」; 有時,關掉電腦螢幕,萬籟俱寂地,連寫兩三小時的日記,或不加思索地抄寫,任何時候都好,純粹聽從感覺; 有時就走走路曬曬太陽。近來無能於觀察周遭交錯的人事物,只感受著太陽與林蔭協調的溫度分秒地變化,以及眼前局限於視覺,又局限於路徑的範圍而已; 有時宅的太久癱懶,只伸出半身到陽台上,吸吸外頭的空氣與炎熱便是。
      這麼說來,手感之於我,好像跟「太陽能」勢必要有點關係。 其實盲目的忙碌,也是手感的一種,只不過這番手感是使我阻斷思考與疑慮而已。忙碌過後,情緒啊,思考啊,灰色啊,總也是會老老實實回過頭來討債。還是別跟自己過不去的好,如是想著。

      3 things:一是軟弱,二乃理智,三則自信。偽裝成道理的murmur而已。

      被擊敗的軟弱,只有挨打的份的軟弱。
      軟弱使人感同身受,感同身受則是理解別人的途徑和鑰匙。因而不只有是或不是、要或不要、進展或斷然結束的二分答案而已,接受別人或者接受sth臨來,從中誠實觀察自己的心意很重要,真的很重要。感覺說來也許獨斷、主觀,但也許更忠實地反映了自己與他人的關係為何吧。助教Jay教我不要抗拒痛苦,也不要去思考痛苦,停止想著why,就讓痛苦穿透自己。i tried,這些日子是我所曾經經驗過的,最虛幻卻最深刻,尤其最為害怕。痛苦還沒有消散去。然而,某些改變卻在我伸出理智分析去捕捉以前,就自然而然地臨來於我了。...往後還有千千萬萬個軟弱呢!

      何謂理智?
      理智使我們自我保護,無可避免地傷害別人,傷害別人竟然成了既定規則。當我們被傷害了,或不其然旁觀他人被傷害,眾人皆云,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互相傷害啊,以此自我告誡,也告誡別人,因為本來就互相傷害,所以我們不痛,不需要為了被傷害而痛。然而,我們也因此無法復原了。...痛是必然的,不要去掩蔽它。痛使我們知道,自己與他人並無異。
      「我每一次痛苦,的確都把我的心敲成了兩半。可是它已經傷痕累累了,所以它就在剎那間自動癒合,傷口都不見了。我全身佈滿了癒合的傷痕,而那正是我能夠忍耐的原因。」左巴說。

      自信的神聖。
      感受力與自信似乎是相通的,當失去相信sth的自信時,同時也失去了對sth的感受力。一部電影,一幅藝術,穿過身邊的人事物,觀看的背後空無一物,不再有信心支撐,感受也隨著空無一物。並不知曉兩者是否真有相關,這背後是否真有這點道理? 只不過,為了證明與確認,把電影看了兩次以後,我卻一點感動的能力也沒有。自信喪失了,尤其當我將之視為虛假之物時,它以剝奪來對我懲罰。
      感受被凍結了,因為自信之故。

  
      若硬要給宅化的生活下個定義,應是:數日前棉花棒早用罄,忘了買,日復一日。
      又一年的夏天,對陽光過敏的毛病又犯了。一日沖澡三回,電風扇吹冷氣,傭慵懶懶床上打滾,不亦樂乎。
      BTW,痛苦失語,埋怨失語,愛恨失語,學術失語,於是同意最蘊含真理的字眼是...「幹!」。嘻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