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那齊士to戈特孟
「像你這種性質的人具有強烈的敏感,據我所知,這幾乎常是勝過夢想家、詩人與慈愛者的,當然這與我這種精神的人更是不同。你們是母系的人,生活是充實的,富有愛的力量與體驗; 像我們這種屬於精神的人,雖然常常領導與支配你們,但我們的生活卻是貧乏的。你們的生活是果實的汁,是愛的田園,是美麗的王國。你們的故鄉是土地,我們的故鄉是理想。你們的危險是溺死在感覺的世界裡,我們的危險是窒息於稀薄的空氣中,你是藝術家,我是思想家。你睡在母親的懷裡,我醒在荒野裡。陽光照著我,而星光輝映著你,你的夢中人是少女,而我的夢中人是少男......」

戈特孟與那齊士的告別
當戈特孟站在朋友面前注視著對方那副決斷的臉容,並望著它那飽含意志的眼睛時,他覺得現在兩人不再是兄弟與朋友了,他們的路已經分開了。站在戈特孟面前的不是夢想家,也不是期待命運呼聲的人; 這個那齊士的確是個有固定秩序與義務的人,是教團、教會與精神的僕人,也是戰士。但戈特孟現在明白了,自己不屬於這類人,他沒有故鄉,有一個不知名的世界在等著他。那也是他母親曾經同樣遭遇過的; 她捨棄了家園,丈夫與孩子,共同生活與秩序,義務與名譽,去到不知名的遠方,大概早已在那兒沒落了。她沒有目標,正像他一樣。別人有目標,他沒有。那齊士早已把這一切看透了,他所說的是對的啊!

那齊士的告白
「...那是因為我很愛你,你對我是多麼重要,你使我的生變得何等豐富,但我對你卻沒有多大的好處。你是情場老手,愛情對你是算不了什麼的,你曾被那樣多的女人愛過,但對於我來說就不同了。我的生活裡缺乏愛,也就是說我的生活中缺乏了最好的東西。...我對人並無不對之處,盡力以公正與忍耐待人,可是我卻從未得到人們的愛。...要是我知道愛是甚麼,那就是為了你的緣故。我在眾人中只愛你,你無法猜測這是甚麼意思。這表示沙漠中的泉源,荒野中開花的樹,我的心不枯乾,能夠得到神的恩寵,都是要感謝你的。」

戈特孟的告白
「...我現在發現你的確是喜歡我的,而我也永遠愛著你。那齊士,我一生中一半是在對你求愛的,我知道你也喜歡我,可是我從不希望你把這件事告訴我,因為你是個高傲的人。現在你對我說了,在這一瞬間我甚麼都沒有了,流浪與自由,世界與女人都捨我遠去了。我認為要因此而感謝你。」

 

ps.摘錄是很粗暴的行為。渾身處在激昂過後的平穩之中,由於曾經感受過這樣的情誼,我感謝他們以決斷重生。這才是名副其實的"因為愛",呵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