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芋.jpg    
      情誼,除了共同經歷的記憶,一起吃過的飯,一同去到過的地方,擠在一團睡過幾處教室與旅社之外,隨著六七年走來,從新竹散逸各處,初識時透過對方敘述過往的故事,熟悉了彼此,逐漸地我們也承擔起彼此不曾間斷的現在進行式,以誇張的笑鬧乃至好久不見的餐會補八卦。承擔,並非只是陪伴對方撐過辛苦的重量,也包括著,發生在對方週遭,即便無直接關乎我,卻成我生活的惦念,且銘印成真實的重量。背負著這樣的承擔,讓我們踏過的足印,更為深痕清晰,而我們一路經歷的風景,不光只是自身的所親自度過品嘗的,也還有那些我們彼此以誠相待的友人們的生活。

      三四年前,去過澎湖、埔里、阿里山台中、苗栗等等,那時候的行程總是好專業啊,好不容易盡量湊到大家都可以的時間,連著兩三天,很專心很熱血的瀏覽當地的代表景點,三餐是特地挑過的美食,還有配合事先準備的資料導覽。總是共處同一空間移動,共處在規劃好的同一時間,暫時地排除實驗報告進度,全心全意玩的很累了以後,再回歸學校昏天黑地的步調,沉澱成一個完整又經典的記憶。每一次,都以為是最後一次,因為要畢業了,因為誰要出國了,因為誰要去當兵了,才排除萬難地聚在一起。幸好以前那麼傻、那麼天真,所以沒有遺憾的擁有了許多很青春熱血,很不錯的回憶。

      只不過,時至今日才逐漸明白,我們並不會結束。關係隨著人生各階段勢必的際遇,一直變身變身變身,也許我們都明白,卻也害怕著轉換情誼維繫的方式。如果結束的話,也許反而並不是隨著階段切換才導致,階段的結束會讓我們提前意識到,再不做些甚麼、再不留下什麼,就沒有了啊,反而努力一起做點什麼。結束,也許更接近於是不知不覺的吧,漸漸的習慣了不去做些甚麼。結束了也不要害怕,也不要太刻意做什麼而阻止結束,後者會使情感成為尷尬的枷鎖也說不定。由我們幾個所組成的大家,我們都擁有了非常美好而值得驕傲的記憶。無論再什麼瞬間,很微小的閃過腦海,都會很開心的情誼。這種情感,讓我感覺到信心十足與光亮。

      近來,我們一起出遊的地方,退化成交通便利又行程鬆散的台北市區,各自帶著彈性疲乏而擱不下的工作或進度壓力,人人睡眠不足地來,且紛紛自顧自的放空,人手一台相機後,合照也變少了。不像是特別的出遊,而像是偶然到了某個地方,然後短暫的偶然,終究被捲回到平日生活之中。只不過,我們還是可以隨性約成一頓飯後,就延續成當天第兩餐第三餐,講一整天的垃圾話還是有話題,明明笑到很煩還是覺得很好笑。而且,我學著明白,大家是互相包容,而不是包容我,科科~有助於我從活在自己的世界跳脫出來!!

      如果要說,我們之於我,無可取代的特別之處為何,就像是,人家去擎天崗就是要看晴空萬里的山谷,牛隻與青草綿延,我們卻是,衣著單薄、冷的半死還硬是要吃冰淇淋,陰天起霧,能見度只有五公尺,什麼都看不到,風中飽含霧的濕氣,頭髮被吹的像是好幾天沒洗,輕便雨衣的啪搭啪搭聲吵到聽不見對話,我們一邊罵一邊囧。下楊明山,以逛士林夜市充行程,順道帶了大特價九十八元的運動褲。隔天繼續約吃飯,大雨滂沱、幹聲四起,有人牛仔褲和內褲全濕,一頓飯還是照樣吃了將近四小時。簡言之,總是以出乎意料的囧境,留存著美好。

      要我們聚在一起卻不發囧,真的太難了。

 

 

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