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於,我得到了一樣人生的禮物!這個禮物對半數的人而言,是天賦一樣與生俱來的,也因為如此,好像這樣的人,常常無法體會到沒有它的痛苦;對另半數人的半數而言,則是早早就通過了周遭生老病死,或者通過誠實面對青春而獲得的。它,曾經最讓我想不開的,讓我像個長不大的小孩死抓著不放的,很多人告訴過我它正是我的癥結所在,但它總是讓我痛苦的掩住了自己的耳朵,光是聽到別人講出它的字詞,就夠我難受的不得了。因為它,我時不時懷疑世界的一切,更加倍地盡最大努力緊緊握在手中,卻總是一再為了它早言明的鏡花水月,感到傷痛、憤怒,一再封閉自己跟外在人事物連結的管道。

它,那個禮物,就是終於懂了、接受了「緣起緣滅」。

自幼對於家庭關係不安、無法信任,以至於,我有意識或者無意識,都拼命想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東西,拼命的想要離開原生家庭不安穩的處所,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安定。所以,一離鄉背井,就經常搬家棲居,新鮮才會感到安定,害怕一旦固定下來,就會被過去給抓住而形同軟弱; 把朋友看成比家人還重要,過去朋友對我而言才是歸屬所在,家人反而更像是流沙。因為害怕失去在世界的處所,所以搬遷,所以害怕失去朋友,把關係看得比自己還重要

太多的忍耐,微小卻逐漸內化成無法消除的傷心,從未發育過的憤怒不知如何表達,過多的體貼被習以為常或根本沒有必要,我最擅長掩飾自己的失落。堪稱伶牙俐齒,反應機靈,逞口舌之快,但要表達自己的真實情緒,卻是重層過厚、死感的妝容,一層又一層,準備上台,準備小心翼翼地對應著關係。在越來越稀薄的關係裡,才感到自在,在越來越稀少的時刻,才感到自在。因為自己各方面沒有著力點,就更窮於應付本來就很耗損能量的人際關係。

在我已經幾乎沒有力氣接收、面對那些,我自己認定要努力才能維持的關係,終於我卸下了重擔,如此孱弱如我,任由自然,被給予水、被給予光、被給予安慰。才看見八百年前就應該修成正果的道理,不應該設限關係,也不要過份的期待關係,而且,死都不要一而再三地去期待只會讓人失望的關係。緣起緣滅,令我獲得嶄新的眼光,更放鬆地看待生活,讓生活變成是我與他人共同參與的創造,而不是我自己打造的期待或者破滅兩者而已。

我總是,過份軟弱地感謝生命中經歷的人事物,然而,乘載全部的美好並不會就此讓我因此變成堅強的人。現在,對於有些人,我決定了不予以感謝,因為我最終體會到,自己能夠引以為傲珍視的優點,在某些人眼中只不過是不知不覺地就淪為廉價消遣的物件,招之即來揮之即去便宜行事。關係不能完全公平,但有些關係的天秤,其實早徹底故障又年久失修了吧,是時候淘汰換新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