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文章標題,在日記本和隨身筆記本外加腦袋環繞,已經N次了。趁著痘痘超級大顆,再怎麼熬夜也不會更慘的此時來補文吧!

     我的棒球魂,是從經典賽看到草總開始,因為聲音好好聽喔,無法抗拒聲音溫文儒雅又兼壯胖型的大叔!故趁經典賽尾末,認真看了一下對日、韓兩戰,在此之前只想說新聞一直報的經典賽是啥....。要說草總是個引子,但讓我棒球魂繼續燃燒的,是對日一役完全、徹底、根本地被感動到了。自小我就是被莫非定律所困的人,越是期待的事情,總是會發生一些很慘的情節,讓我很怕很怕再去期待好的事情。越不敢期待,好不容易再想偷偷期待一下,又會發生很慘的事情。經過區區幾次實驗,養成我口是心非,或者是變得不敢期待而出口成酸的講話方式,其實是自己內在很否定自己的期待會發生不好的事情。

      加上,光是不管看甚麼比賽,只要我支持的球隊都會輸到脫褲的慣習,就讓我很不敢看球。但是因為很想看草總(喂...!),所以就索性發囉一下當時的熱潮(就像世足賽是想看馬拉度納一樣XD),從對韓對日看起(....不過,兩場都輸了)。對日時,拼戰到最後,每個人都凝聚在一起,明知對手很強勁,還是相信著、期待著奮力一搏的精神,最後被逆轉了,期待落空了,但因為相信著而拼搏的精神,無心去懷疑憂慮的全力以赴,從心裡很深很深很深的地方,撼動到我了。不是甚麼雖敗猶榮的鬼話感動到我,而是,相信一絲的希望而盡全力地施展,就算結果不如預期,雖然會哭會痛苦,但沒有遺憾。不會被害怕而旁觀的自喜與恐懼所扭曲。經典賽一役,讓我開始對於期待總會召來恐怖的事情改觀,它真的化解了我內在很深的結。     

     草總占了一半的原由,還有提醒自己經典賽之於我很個人的啟示,開始對棒球有了好感。為了看到親眼見到突然入主兄弟的草總,這輩子還沒看過任何一場中職轉播,就先進場看中職現場。當時寫下第一次看棒球的心得:「前幾天生平第一次看現場中職,兄弟象對統一獅新竹場。深切感受到看棒球是很值得推廣的生活,老少咸宜,什麼任何人際關系組合都很合適,平民票價就能進到一種集體熱血的奇幻世界。  爸媽帶小小孩,穿可愛球衣,還能兼顧婚後朋友們的交際,一邊顧小孩,一邊乾杯;曖昧男女,男生自信滿滿、有條有理,近女生耳際講解規則,完全不會冷場;同事下班一起吶喊加油,領口掛的識別證名牌更標幟著下班後的熱血;老友除了純喫飯啃回憶以外,再創造美好時光。 有別於學生真好族群時間很充裕,提早入場卡位,沿途買齊全垃圾食物清單,或是父母比照遠足規格,早早幫小孩準備一堆零食的親子組。好些上班族是七點半後才陸續進場,有代表負責買便當分送,或三五人分食一包零食,看到他們往返傳遞食物的畫面,我又自顧自腦補,感傷懷念有限而搶食的樂趣,比如五六人硬要分食一碗學校餐廳35元的剉冰,偶爾還有多零錢可以加煉乳的某一整個學期。現在大家都直接點好自己的餐,不足的隨時掏錢解決,再做這種事會被說沒衛生或「想吃不會自己買」。當下突然很想念朋友們,想念起過去的時光,也想念那時候的自己。」總之,現場棒球的氣氛很棒,光是大家一起敲加油棒,很投入吶喊加油,就有一種釋放和休息到的感覺。此外,也跟支持他隊的朋友一起做過對手方區看球,很奇妙的是,如果支持同隊的話,就算身邊是不認識的人卻覺得很親近,就算是很好的朋友,卻有一種很陌生的感覺。不過,後者其實是沒有經驗球迷如我的關卡,經過八場現場球賽的洗禮,發現成熟有經驗的球迷是無論在哪一區,都很能享受球賽本身。不過我目前還做不到。

     因為花了七十塊買兄弟象的加油棒,為了充分充分充分發揮加油棒的價值,而且不用買新的,就變成「坐在兄弟區支持兄弟的球迷」了。不以兄弟迷帶過,是因為至今我還是自認為草總迷。為了看到更多草總的鏡頭,加上沒看過轉播,看現場根本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情,為了更看懂現場,就開始看轉播。一度癡迷到每天都要看,那怕只有一兩局也好,七月份還排滿每晚都有飯局,以免我整顆心只掛在看中職上。截至目前為止,我的生活時間感已經進化為,星期一代表著沒有球可以看,所以禮拜天一定要看個一點點也好,然後禮拜二禮拜三有打,四五六日都有球賽,所以禮拜四才開始放鬆,那怕是不會看轉播,也會覺得今天有球賽耶,明天便當有東西配的安心感。   

     越看棒球,越覺得它很有魅力,任一數據的結果,是從很多個環節形成的,比如一支「安打」,不只是打者的打擊能力,不只是好壞球,也包括了捕手被球、投手控球能力、打者選球、無失誤、防守判斷、跑壘速度、教練戰術,以及以上種種的心理壓力承受度。在場上的任一名球員,都必須同時兼顧著這麼多樣的因素揮擊,揮擊只是「其中一個」可見、可計算的的結果。藉此推演到對生活對他人某些僵化習常的結果論,其實是很膚淺的行為。是故,密集發囉中職一段時間,寫下了這樣的感想:「近期密集發囉兄弟對戰的中職。國內也就那四隊,對戰的就哪幾個投手和打者輪來輪去,看來看去就是那些人。上下兩個球季,每周休息兩天,一般是家人互相陪伴的休憩時刻,卻是球員上班時間。一上場,每一個打擊都數據化,每一個打擊都在觀眾的注視和判斷之下。雖然是帶有親民明星光環的球員,但真的是很ROUTINE的職業啊........。沒有低潮才奇怪,經歷過經歷著低潮卻依舊維持熱情的球員,真的很值得尊敬!

     每次恰恰上場的時候,大家都會一起哼唱戰歌,我總覺得這好勢利啊,就跟想要甚麼好東西就去拜神一樣。球員又不是每次都能打安打,戰歌所背負的期待會不會太沉重了呢。直到第六次進場,在氣氛高漲的時刻哼唱戰歌,我突然發現,原來自己搞錯了恰恰上場時大家齊唱戰歌的意義。戰歌不是為了他能打出安打、打出打點而唱,而是經歷過種種的風波仍堅持著棒球魂的恰恰,自我期許、不讓球迷失望,他的每一次上場,都是讓球迷見識到一個真正的棒球人,提醒著觀眾,經歷過很多不好的事情,但是還是有能夠抵禦一切而不迷惘、不自我放逐的人堅守崗位。唱戰歌是一種對之的敬佩,而不是對之的勢利。從此之後,我每次都超認真唱戰歌的,而且唱得很開心,就算戰局很弱,就算恰恰不是我的菜XD。

     不知道怎麼改掉,對絕大部分的事情都無感,而對進到自己意識的事物又過分地有感的毛病。比如開始看棒球後,開始發囉棒球的故事補脈絡,或者是WIKI棒球球員或重大事件。之前對轟轟烈烈的假球事件超無感的,也不懂會甚麼可以鬧很大,可能只覺得是新聞炒作。直到慢慢補歷史,我才知道,打假球多麼多麼傷害球迷的信任,也嚴重地打擊了雖殘破但逐步被建立的職棒環境,打假球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嚴重,把好不容易累積的東西都付諸東流了。對於之前那麼無感的自己,感覺到不可思議以及危險。

     現場看球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,不管支不支持棒球或支持哪一隊,都會感受到那一股深切的開心!現場棒球是一個會因為大家一起投入、一起相信,而徹底釋放、徹底休息到的地方。很希望拉攏身邊的朋友一起進場看球,一起為這個環境付出一點點心力,讓它可以更好更成熟地運作下去。因為我只會草總草總個不停,所以越勸說越增加大家的負面觀感QQ...。每天關切中職大過於其他,讓我「好像」顯得更封閉了,一度比較想看棒球而不是跟朋友吃飯,一度兩個多月後才驚覺自己好久好久沒想過要出門去逛街添購行頭,但是,我真的是在棒球裡,開始享受了去相信,開始喜歡就喜歡,不用考慮「是否應該」為前提地判斷。

     總之,就是進場去看棒球吧!一定不會失望的!

 DSC_0018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