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知道亂彈阿翔,是從前年金馬獎頒獎典禮,看到一個頹廢長髮、黑襯衫、聲音超菸嗓的男歌手在唱歌,想說這是誰啊,也太帥了!太帥了!那時人在屏東,一回新竹,健忘如我、討厭用電腦網路如我,馬上開電腦google他是誰,連聽好幾輪<完美落地>,搭配著畫面。我很少聽音樂,對音樂的接受度和理解力很差,當時不太能接受亂彈阿翔的絕大部分歌曲風格,養成睡覺、看書、上網都狂聽一首<絕口不再提>。總覺得歌詞與口吻,是一種沒有情節的悲傷,沒有怨懟的重量,但留有還沒有放下的但又隨風而去的遺憾。其實有些人事物,執著得太久養成了習慣,放下和不放下,都需要時間和步驟要切成好幾個階段才能走完儀式。而這首歌陪了我很久,專心地釋放傷感,然後練習放下。

     這一年多兩年,為了蒐尋到亂彈阿翔的身影,聽了很多現場表演的網路影片,加上手機有限的空間放了一整張金曲專輯的檔案「狂聽」,應該說我的音樂域只有這張專輯吧,潛移默化的,直到最近才意識到,自己好像已經很習慣從亂彈阿翔的歌曲和表達方式中,聽到更多除了歌聲詮釋以外的精神。最近回過頭聽之前覺得很難吸收的老歌,就被亂彈阿翔的表達方式給驚嚇到。非常有才氣,而且能夠掌握住很細微的狀態,不會過重而精準的描寫是一種,融合到旋律,再融化到口吻,是一名無法複製的歌手。很慶幸認識了這樣的歌手,雖然很晚,晚到還沒看過他的演唱會,晚到買不到他的絕版CD,而且還是先看中他的外表。

     喜歡亂彈阿翔的歌有兩個部分,一是社會或生活的批判,說是批判可能太重太刻意,也許說是剖析比較恰當。剖析的對象會是社會現象、日常生活情境或感情,也會是自己,而且其實有些滿嚴厲滿狠的。剖析成為歌詞,最後不會將某西硬彌合成某一個主旨,也不是訴求一個更光明的甚麼,而是說明了、直視那些自己所在的現實是甚麼。相對而言,這沒有給出結局或歸納意義的歌曲,會太沉重而不太被接受,但我自己偏愛的作品,無論歌曲或文學都是這一類。亂彈阿翔年輕時的老歌,對我而言有這種值得一再聆聽,且每次聽都還很熱血、很激動的吸引力。

      二是比較跳曜式的描述。講述感情的歌,情境切換成好像是不同一種感情的歌,講述生活,生活也切成好像不是同一個人的生活。這種表面意義傳達上跳曜的描述,在聲音的情緒上卻保有一致,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,畢竟一般嫻熟的大眾流行歌還是會以設定某一種情境比如被劈腿,以被劈腿的心情去全面地透徹地描寫進而宣洩聽者的情緒。但亂彈阿翔的歌,歌詞標題跟內文很難直接想像,然後內文段落之間,甚至語句之間,都很難直接歸類成某種功能或情境適用。但每個字句,又單獨十分精確地傳達了獨一種情緒,把一般感情歌所總結成大塊而被篩掉塞住的情緒,都找到一個文字載體傳達。聽亂彈阿翔的魅力,不只因為更深沉但不重得氾濫的感情,而是總是唱出很多獨具的心情。才越聽越有味道。

     本來想分享一些最近很打動我的歌曲片段,但真的要寫了,擇辭時發現單看詞,容易失了這些歌的美,畢竟還是要搭配整首歌的詮釋。簡言之,希望早點看到亂彈阿翔的演唱會!還有,我現在好窮,眼看著一張張舊唱片絕版,好想趕快有閒錢下手收藏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