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拿掉生活的雜質,承擔生活中的責任,判斷生命的優先順序。」

      年終聽演講,《媽媽是最初的老師》的作者Bubu所云。如何兼顧家庭與工作的兩難,她說自己是個生活非常非常忙的人,忙著開餐廳、經營工作室、演講寫書和部落格,餐廳選擇就近開在家旁邊,用餐前趁工作空檔回家備菜烹飪,就回工作室忙,等家人到齊了,再一起專心享用晚餐,然後各自再繼續忙自個兒的工作。也因為生活忙碌以及生活規範,所以沒有多餘的空間放大遇到的困難或痛苦。回過頭想想,每個關卡都很困難,比如小女兒的學習障礙,只不過當下她只專注於如何克服,故而從書中看起來就是一個幸福美好無難的家庭世界。
     
      談及常被問哪來那麼多時間做好每一件事情,她很嚴肅地舉例說,自己從未主動連繫朋友,朋友來電時若她有空會好好跟對方聊天,倘若沒空則直接告知結束通話。真正的友情不需要靠刻意經常連絡維持,不是說朋友不重要,而是比起朋友,生命中還有更多的責任需要照料,比如年老的父母或教育子女。好的朋友可以做到互相尊重彼此生命的責任,而不影響友情。bubu所謂生活的雜質是指,不用錢而拼命講的語言而浪費了時間,或者放大以至於自我阻礙的情緒而且無法梳理,以及知識與資訊分不清楚的資訊上癮。

      年末為了預防鬼迷心竅的低潮期,可能流於失去希望、癱軟爛肉的生活,故而揪人一起列起了「三十件事清單」,備而不一定用,首列項目之一就是戒掉韓劇和白爛偶像劇,以及不以「人正真好」思考(哈哈!)。現階段之於我,要戒除的生活雜質乃是,須臾不能離開社群網頁視窗縮減為一天至多一小時、戒掉不看則矣一看就不會關的電視、戒掉不健康的食物、戒掉白爛偶像劇和韓劇、戒掉對關係的用力。最末者堪稱最大害無誤。

      回顧去年一年,給自己的禮物是算是終於成功地釐清、戒除「服務型」的盲點,目前待進階升級中,比如更開放的聆聽,不加判斷不拼命給意見。因為還不能徹底做到,所以只能說也許,也許就此放棄把友情當成是人生夢想而用力的執著,放棄用力。想念的餘裕也好,放大拉長到幾十年後共處的藍圖也好,無厘頭的笑鬧調劑,或者隔靴搔癢的關心,通通都不要那麼用力去執行,也不要再那麼小心翼翼地捧著呵護著。簡單接受偶然遇見的夥伴!並且,一定要相信自己!之前不夠相信自己,所以才很沾黏於關係吧,覺得自己需要別人才能成為更好的人,也因為如此,經常受困在奇怪莫名的關係裡頭不得要領。一度因服務型改良卡關,對人變得冷漠旁觀,就此認為主動、付出的人看起來很蠢很活該自作自受。這幾天才做想,還是要好好對待別人,無論是別人或者是我自己,都希望能夠被別人好好地看待好好地對待,並非以對別人好來鞏固或綁架一段關係。期許自己也要做到善待別人,練習好好的對待別人,當遇到對自己好的人,我才有能力回饋對方。

      開始認識到自己是個尋求固定習慣又愛冒險好奇兩極的人。日常喜於安逸固定的步調,沒事沒飯局只想躺在床上看閒書,是唯一情緒與時間的調劑,每週一定吃一次迎賓園且只點雞排炒麵,生活用品採購只去大潤發而不去愛買,五十嵐只點拿鐵紅,有茶氏只喝過炭培烏龍奶,飯局也只固定跟那三兩好友便飯等等。非常單調,並且單調到類同儀式的必需性程度,一定按時執行,否則渾身不起勁。說不上理由,唯一合理的理由就是習慣,而習慣建立於第一次,康猴說這種叫做「雛鳥模式」,雖然不是為了套用在我身上而生,但我覺得很適合說明我的性格。好奇冒險則是發生在旅行、吃食或閱讀上,遇到一個問題就會無限地想摸索下去,旅行則是盡可能走遍地圖所有地方,迷路也無所謂,沒嘗試過的食物非吃不可,明知難吃也要親自嘗嘗怎麼個難吃法,沒看過的風景和活動都想要一一仔細了解,從旅行、吃食和閱讀而生的種種未知,片刻不能等地積極實行探索,其它方面則一點好奇心也沒有,得過且過最好。雖然很矛盾,至少知道自己的茫角在哪。所以說我真的是個非常無聊又自得其樂的人

      想成為一個甚麼樣的人呢?這種問句可能比較適合小朋友,但如果每年都可以給出一個新的答案,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情。今年的答案是「有原則」的人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框框角角,互動共事不可能完全避開雙方的框角。一個成熟的溝通建立在兩造的原則上,各自原則雖不能妥協,但只要原則守住,其它就盡可能互相包容,本來窒礙難行而勉強求全或溝通破裂,但透過原則的溝通,也許可以發生成不同的結果。可能無法盡如人意,但比起完全無法溝通,還是有所斬獲。體貼跟原則其實互相一體兩面,無法堅守原則的話,只是把別人的難處用來交換自己的方便,自己悻悻然好過些,但別人可能就此受傷了。人都是這樣,唯有自己的難處被體諒,才會開始盡可能也顧全對方的難處,給一直非常沒有原則的自己。

      祈求一個為學術論文複雜的腦袋,而非為關係而紛雜的腦袋!

  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