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來有個「沾沾自喜」的「壞習慣」。凡一有人推薦啥好吃,就耐不住等,要是不趕緊買來嚐嚐就不罷休,滿腦子就只想著那吃的。更糟糕的是,若硬要自己忍住,往往就搞得平日三餐亂吃塘塞,想暫時滿足口腹之慾,卻往往落入更大的空虛,也讓荷包更大洞。怎知,這種嗜癮美食的執著,並不僅止於口腹,更是心理上的毛病,甚至冠冕堂皇一點,就是整個人的生活態度的表徵啊!...題外話,正也因此,最近深感自己真該有台像樣的機車,這樣我和美食的交會,就不會被距離給阻撓了啊!!!!(一股莫名的熱血~) 難怪旅行常常跟美食結合在一起,擺明了美食的資格,多少牽涉了距離移動的資本在。荷包內容量,當然更是先天加後天的大障礙...。唯一能補足雲泥之分的,恐怕只有平日縮衣節食,吃爛一點果果腹即可,要不就是厚著臉皮央求誰請客啦。說到盧請客,我很愛耍耍嘴皮,但當別人真要請,我往往太過意不去而婉拒。如果請客有成,無論大頓小餐,我都會感動到不行!!! ...我自覺很有自知之明,深知我大概從來沒有脫離口腔期吧?! 每次有吃的,就覺得整個人都被滿足了,更覺人人是好人,世界無限美好!!!
      自從宜蘭的路程上,聽w師提過"霸味薑母鴨"。好不容易勉強熬等了幾天,昨夜一股勁,就是非吃到"霸味薑母鴨"不可!!!

      昨日,傍晚,到清大看「見證番紅花的勇氣」緬甸BJ的紀錄片。
      因小事故,有些不舒爽。爾後,在清大圖書館像在進行消氣儀式,看書名有點意思就從書架拿下,拿了十幾二十本,隨便找了位置就讀,一邊等在交大看"臉"的友Y結束會合。離開圖書館前,我東挑西挑,用罄清大借書的十本權限,嫌太少太少啦!!
      原來估計和y頂多來個難得的兩人消夜,後來那位我素未謀面的她男友L,一同找來大啖薑母鴨(其實是抓來當湯底$250的分母!哈哈~)。話說,好一陣子前,初交往的友y居然沒有L提到我這個朋友(不是完全沒有提到,而是模糊成朋友一詞,沒有代號,沒有名字...),頓時讓我真的真的感覺好shock又好難過。這不就是Carrie不讓Mr. Big見自己三位知己的場景嗎...唉...嗎的...怎麼現在想來都還是覺得有些心酸呢?!(隱隱作痛的感覺...) 既不是生氣,也不能說是難過,總之就是「又理解了一些什麼」的那種心情,嘆,這就是長大的moment與其殘酷。此事之後,我一律對外宣稱,以後我那個至今尚不知在何方的未來男友(不知是否會有其人...),一定要把我的好朋友都背起來才行。朋友就是我的生活,我的心情,如果不瞭解我的朋友,怎麼可能了解我呢?!

      話說,該把重點擺在L,還是霸味薑母鴨呢?!

      先來說說"霸味"好了。
      此處湯水乃是用小甕裝,底是用炭火烤的,裝上炭火尚未放上湯甕時,得聞其炭香,不知純粹出自心態太期待而稱之為「香」,或者是其炭不至於太劣質,總之一聞到炭,就勾起童年冬天阿嬤升來暖手的火炭,光是這點,就值得加點分數啦。
     一份薑母鴨250,肉不算少,絕對夠三個人吃。其他青菜或者是丸子、凍豆腐、鴨血、米血等配料,一份大約是30~50元不等,並不算貴,重點是...每一盤配料的份量都很夠誠意,份量很多,也很新鮮,蔬菜則有我愛的茼蒿蒿!!!YA~~爽!! 光茼蒿就點了兩盤....結果只有我卯起來吃,搞的有幾乎一半來不及吃,過熟而太油潤,不青翠,也就失了茼蒿經典的菜腥味...(and我懷疑我整頓幾乎只有在搞定茼蒿吧?! 然後,吃不到熟爛的高麗菜...脆的時候就被y攔截完了,從頭到尾只吃到一個爛透的高麗菜渣渣。)
     至於必點的配料,大力推薦鴨腸。以前我大概沒吃過鴨腸,冷盤滷味印象中還有試過,這是L和Y大推的。最好是湯滾的時候放入,滾一會兒,帶點豬腸熟透色,又還存半透明油光時,脆度和腸味道最足最剛好。若過熟,咬起來就太脆了,一嚼就斷,沒有Q勁,嚼勁柴了,味道自然也就不那麼好。最好是不要用熱泡的,像是剛添湯水時,湯熱、料熟但湯不滾時,把鴨腸熱泡其中,雖然也能熟,但總不是像滾的快,能保留鮮脆。講到鴨腸最好吃的時機的拿捏,肯定要敬佩一下L。一開始老被我擱的太熟太老,L看不下去自己愛吃的鴨腸被這樣對待,索性每放一匙鴨腸進湯鍋裡頭,他看成色差不多,就先挑一根吃,一吃可以,就下令"現在吃剛好,快吃,不然就太脆了",我和y就手忙腳亂的撈起來,每每馬上入口,真的脆度和味道都相當剛好,默默油然心起對L的佩服。

      沒聽說過的鴨肉丸,吃起來很像(香菇)貢丸,又有點不太相同的味道。我很阿Q的覺得,正因為鴨肉丸不完全像貢丸,應該給店家加點分,要不就直接吃貢丸就好啦!還賣什麼鴨肉丸?! L提醒好幾次,丸子熱滾了就要趕緊吃,不然會太硬。一開始我還不覺得要緊,想說丸子不就這樣嗎?! 後來一吃,原本軟硬剛好的丸子,果然口感有些太緊實了,還會卡牙縫,所以又很鄉愿的佩服L,哈哈。至於鴨肉呢,還是滾到中後段再吃吧,否則太硬絲,真的不好啃。霸味的配料皆為坊間常見,但大概是有挑選過。豆皮滾了口感均質熟軟,不像市面上一些吃到飽的豆皮,要部有油臭味,要不滾個半天還有硬塊,這種豆皮光碰到就令人生氣。一整盤鴨血,我只吃了一小塊,味道也不錯,口感也軟硬適中,有鴨血的葷香氣,不會有軟爛的血腥味。米血是機器製造的,煮了能軟,也算不錯吃。不過,我和L一致贊同吃米血,還是得吃手工的米血,除了軟硬適中外,手工米血未入鍋前,市場就有其酒、麻油川燙的香氣,大且完整的糯米,正好能吸附湯汁的精華。可惜少見,我是在家才吃得到,都得要早上先從菜市場買,超市可沒賣這種。
      差點漏掉麵線,麵線一份30,就是一人份盤裝。扮了不知道是哪些東西,吃起來平淡清爽,Y和L直呼好吃,我則認為算有誠意。各配料要沾的佐醬,是以腐乳為基底,呈乳粉紅色,稠狀,淋在小碟上,要多少有多少。簡言之,以新竹的標準來看,霸味算是很不錯,東西份量夠,也好吃,本人覺得至少是個有誠意的店家。而我評斷店家,首重誠意。

      只不過,我一定一定一定要推屏東龍泉的薑母鴨(就是我家村子啦!!!),鴨肉好吃,又軟又嫩,滾久滾不久都好吃好咬,但不是爛,湯底薑味和其他鮮味都很夠,但不刺激;配料就看人啦,我家嫌配料買太貴,後來學聰明了,都是買了三份薑母鴨湯底,其他配料就從超市、傳統市場買,可以吃到翻。另外,重點是醬汁,絕對稱得上是不外傳的獨門秘方啦!!!微辣又甘,又有醬油的鹹,無論是鹹、甘、辣幾味,都不只有一種層次。嫌太辣口,可以配點腐乳,綜合一下辣。通常都是配給整罐腐乳,超阿莎力的啦。我家好歹算是常客,每次老闆都主動多給幾包醬料,沾什麼都好吃。要是一不小心破了一包醬汁,全家都超痛心惋惜的! 此家薑母鴨,外地人都說好吃。..最近考慮想宅配來新竹,乾脆讓北部的朋友吃吃看。

      至於L,要說是百聞不如一見嗎?!
      不知道究竟是我和Y太ㄘㄠˋ老,還是....?! L看起來很年輕,基本上是蓄著小鬍的BABY FACE。唯獨他太融入薑母鴨店續小酒的場景,加上算懂吃,才會不經意洩漏他的歷練。外表則是看不出來的。 恐怕我只是看在脆腸和米血好吃的份上,一方面也是和y雖然互動"銳減",至少累積的信任度也算夠,因此初次面對她的Mr. Big時,我倒也落落大方,吃喝得很開心。好事多磨,雖然對Y來說不見得是好事,哈哈。能見到好友的男友,在我幼小單純的心裡,還是很開心。

      謝謝Y請了這頓。沒想到一頓消夜,竟讓你少了一張小朋友。找個"沒去過"的"好店",換我做東,可是只請你喔,哈哈,誰叫我荷包那麼膚淺。

      by the way,to Y,幸好昨天在我"非吃到不可、憤恨不可言"的臨界點,你願意陪我去吃(熱量)這麼大攤的薑母鴨當消夜。   昨天的狀態,使我意識到,人最脆弱需要外援的時候,並非處於最低谷時,而是介於低谷和正常的模糊間帶。最低谷的時候,需要的反而是獨處冷靜,就像生病了斷食反而好,介於低谷和常態時,想往外走而遲遲不敢時,反而最需要有人給個陪伴。
      雖然你已經有家累而不一定always在,但謝謝你在你"可以在"的時刻,願意在。    

      又是那句老話,那我家Mr. Big咧?!嗚嗚~

 

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